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主讲首届陕西省版权经纪人培训活动
日期 2017-10-19 20:38   点击:


        2017年10月19日,由陕西省版权局、陕西省版权协会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首届陕西省版权经纪人培训班隆重举行。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曹先觉、陕西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调研员王新民等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届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以《著作权理论前沿与案例分析》为题进行了讲座。

        会上,马治国教授主要向版权经纪人介绍了有关著作权修法概况以及著作权理论前沿问题,立足于陕西实际,结合新技术发展潮流,深入分析与探讨。马治国对于“文化创意产品的著作权保护”前沿问题进行介绍时,运用真实案例“秦亲宝贝”和“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诉漳州万达广场有限公司等侵害作品复制权、展览权纠纷案”生动形象的说明了著作权对于文化创意产品的重要性。在介绍“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版权保护”时,他认为数字版权行业发展面临着数字版权侵权泛滥、版权登记缺点明显、维权艰难效果堪忧等困境,而区块链技术的自身特点有利于降低版权保护的管理成本、解决版权登记及举证难题。马治国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在人工智能与3D打印等领域的技术特点、各国法律保护现状以及现存著作权问题。

        最后,马治国指出目前陕西文化创意产业的不足与发展方向,呼吁版权经纪人投入到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影视版权产业之中,提倡参与培训的经纪人在今后的工作中,重视版权,运用版权,保护版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