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
日期 2017-10-18 20:21   点击: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重要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师生高度关注大会盛况,全程收看了大会直播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马治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文化自信的根本性地位,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提到新的高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和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源泉和组成部分,在未来文化建设中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就是在文化建设上要“以我为主”,要坚守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立足中国现实,吸收其他先进文化为我所用。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任务,发出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我们应该从文化安全的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从文化产业的思维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角度,构建文化法治体系,保障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与持续发展。


张磊(2012级博士研究生):十九大报告引领理论研究新指向,法学学人肩负未来时代新担当

十九大报告是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努力奋斗的伟大思想结晶,报告秉承求真务实、全面客观、开拓进取的基本立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得以集中性、系统化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当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用语逐一而直观地出现在报告之中时,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的理论研究者,眼前一亮而内心激动不已。在感观振奋的同时,从法学研究视角出发予以理性分析,我们务必清晰地认识到十九大报告精神将成为未来理论研究的指向标,作为法学学人也将肩负起全新的时代担当。

首先,在法理学方面,催生全新命题,继续推进既有研究。十九大报告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定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由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将开启法社会学研究的全新进路。另外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基础上,关于法治模式问题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近两年承担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研究”,课题组也将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相关理论研究。

其次,在部门法学方面,结合我们研究团队的主要优势及近期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以十九大的召开为良好契机,深化知识产权、中医药传统知识等理论研究。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其彰显了创新、知识产权的重大意义,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知识产权、科技法领域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实务操作,我们也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积极把握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脉搏,继续深入加强知识产权理论的创新,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更强力的理论支撑。与此同时,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了中医药的重要性,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思路,研究中心的在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保护制度研究,正是以构建专门保护制度为根本立足点,达成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目标,这与十九大报告精神高度契合,因此我们将秉承十九大报告精神继续推进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相关理论研究。


再次,十九大报告将开启或者强化一些其他重要法学领域的理论研究。报告提出的新说法诸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与此对应的是加强乡村法治建设研究,法政治学研究领域中有关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研究,这些内容将开辟全新的法学研究视角、提升相关理论研究高度。另外报告中指出的有关国家安全法治、社会治理法治、环境法治、军事法治、反腐败法治等方面的研究也亟需强化。



秦 倩(2014级博士研究生):本来、外来与未来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大街小巷到处充斥着同样的声音——十九大开幕会上习总书记声情并茂的报告。全民期待的十九大开幕了,报告中最引起注目的莫过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并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引起了广大国民同胞的共鸣。是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的要求确实已经是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过程遇到的最大的障碍与不忿。同时,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了十分许多接地气的声音,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建立统一的医疗体系平台”等等。依然如故地,是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值得一提地是无论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阐述中,还是专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中,都多次提到了绿色发展原则与理念,坚持环境保护、全面节约资源、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今天的报告中,习总书记多次提到不忘初心,坚持本来。是的,不忘初心,方为始终,国家治理也好、学术研究也好、个人修养也好,不忘初心最为重要。而吸收外来是一种学习方式、一种发展方式、一种研究方法,我们要时刻以谨慎、谦逊的态度,吸收外来、不断进步。最后,我们要始终自信地面向未来,未来是一种希冀,是一种美好的向往,无论于世界、于国家、于团体还是于个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要始终怀揣着美好的想往,相信未来!


刘 桢(2017级博士研究生):抓住历史机遇,完善立法,扶持和提升文化原创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伟大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文化建设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重要任务来抓,提出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提升文艺的原创力,完善文化政策。当前,我国文化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原创力已经成为文化产业能否高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但我国文学艺术作品原创力缺失,尤其是核心原创缺乏,大部分作品属于模仿和复制,造成同质化、低端化等问题。未来,应当抓住党重视和着力开展文化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前瞻性、战略性的眼光完善相关立法,重视和突出对文化原创力的扶持和提升。尤其鼓励和保护个人创造力的释放,保证其对原创作品拥有绝对的原创权益,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保障,同时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以展示中华文化的长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徐济宽(2017级博士研究生)


今天的法学院会议室座无虚席,大家共同见证十九大开幕式的盛况,此时此刻,家国情怀上升到了极致,民族精神得到充分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在报告的开始回顾了我党近一个世纪的辉煌历史,并缅怀了我党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伟大的理论与科学的路线,就没有祖国今天的蓬勃发展,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安逸幸福,也不会有民族的伟大复兴。听到总书记婉婉道出这五年的巨变,我感叹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一个大国再次崛起,一个民族重新振兴。而这一切必然与我党的艰苦奋斗密不可分,是我党每一届中央委员会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胜利果实。报告中还阐述了当前形式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大局观。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明确了“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环境”这一系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并纳入到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报告中核心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目标,“十四条基本方略”切合时代背景与实时问题,每一条都脚踏实地直击要害,让每位共产党人深切的感受到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思想内涵。创新是重要的时代内涵,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是渗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真理力量,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的真理力量!



赵世桥(2017级博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习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点强调的。过去的五年,是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五年,未来更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依法治国是当代中国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高度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全面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要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努力为全面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知识产权强国而奋斗,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另外,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西医并重,要全面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这些都为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指引。


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更是青年人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和中共党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在学习实践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各项要求,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努力成长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用人才。




高宇航(2016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应将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富强而奋斗。还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说明党有非常大的决心坚持依法治国,防止各类腐败现象的蔓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那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吕文清(2016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9:00召开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和国内的一系列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与我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携手共进,用坚定的信念克服各方困难。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坚持稳重求进,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我们在这五年中取得的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党员的我们,面对这场世纪盛会更是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只有在自己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不忘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应该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攻克工作的难题;应该勤奋工作,热情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完善本职工作,努力为推动全国示范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党员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努力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



刘登辉(2016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世界的焦点再次聚焦在了中国,聚焦在了党的十九大上。这次大会不仅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家发展的总体态势,而且也为下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个行动指南涵盖了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对于法律人而言,最为关注的莫过于法治建设方面,即再次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为我们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一个充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这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伟大复兴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方针、政策,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统一起来,以绵薄之力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梦竹(2016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上午,法学院师生汇聚主E910观看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整整一上午,会议室里针落有声,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地聆听习总书记讲话。


总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回顾了建党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党治国理政的十四个基本方略全面阐释了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同时,总书记提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作为一个知识产权人,我们要始终牢记党和国家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过程中建言献策,为我国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出一份力!



占 妮(2017级硕士研究生)


自主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报告内容共分十三个部分,内容详实,催人奋进。对前五年的成绩总结到位,不偏不倚,肯定前期成绩的同时也对下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要求。在总书记的报告中还提到了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一点使我印象极为深刻。另外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而我认为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国家的法治建设必不可少,故报告对我国的法治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令人欣喜的同时也使我作为一个法学学子,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和追求。



刘胜男(2017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9时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从宏观讲,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新的判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生产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有关教育的内容是我最关注的部分。在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已经被教育部列入“双一流”重点建设名单。近些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师引进、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建设中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作为在校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学习、努力科研,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尽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法学院的一员,我同样关注法制建设的相关内容。习近平同志指出,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作为法学院的一名硕士生,我也深深体会到了近些年来中国的法制进程,以及近些年来的中国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中国目前的法治建设仍然不够完善。比如在知识产权领域,许多传统文化和知识因为缺乏健全的法律保护,导致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时有发生。我们要积极进行相关研究,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更好地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举旗定向的一次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行动指南。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看出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也看到了科技、文化等社会各方面蓬勃发展的新方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