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西安咖啡街区开街活动
日期 2017-10-04 14:07   点击:


undefined

929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盛典在西安高新区隆重举行。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委副书记韩松、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等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届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开街活动。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带领博士生、硕士生一行4人应邀出席了本次开街活动。

在IC咖啡分会场,马教授和沈绪榜院士等知名学者一起参加了的圆桌论坛,畅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在圆桌论坛中,马治国教授和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负责人哈达一起回答了主持人和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广大创新主体都十分关心的焦点。马治国教授在回答“知识产权对IC企业的发展有无作用”时指出,知识产权对IC企业的发展不仅有作用,而且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IC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因为IC技术是第四次技术革命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技术,也是IC产业的命脉。时刻面临的都是创新,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IC企业的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的作用都将归零。作为广大创新主体,特别是IC企业一定要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回答“如何降低IC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本”时,他介绍了陕西省以及西安市对专利申请的资助政策,着重介绍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制度,以及获得专有权的法定登记程序,并指出利用好这些政策、法律法规将有效的降低IC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和保护成本。在回答观众提问时,他强调,在知识成果转化方面,我国正在进行相关制度的改革,包括科研人员的职务技术成果与单位共享所有权制度的尝试、技术成果权与成果转化权、获酬权相对分离等改革,这将极大增强高校教师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进行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并建议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经验的积累和相关政策和法律的进步。

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看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到一个管壳内,从而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集成电路产业链包括设计、制造、销售等行业,近年来,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路资金的热捧。马治国教授认为IC行业要健康发展,应再加入一个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产业链才能完整。陕西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链,据介绍,2016年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居全国第4位。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

撰稿:胡明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