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带队参加2017欧亚经济论坛
日期 2017-09-23 18:12   点击:



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

带队参加2017欧亚经济论坛



9月21日至22日,由商务部、文化部等22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和陕西省政府主办,西安市政府承办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带领硕士、博士研究生一行9人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和“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2017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等论坛系列会议。



“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是每年一届的国际性、专业性、品牌性、市场性的国际设计盛会,是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版块。该版块通过高端论坛邀请产、学、研、政、媒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高层次人员参与,从不同领域,大视野、多角度对重大科技、教育、设计产业及经济建设问题的发表见解,交流信息、分享观点。

马治国教授应邀以“区块链在知识产权行业的应用创新”为题在该版块的“2017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起源、本质与当前实践中的应用,分析了数字版权行业发展现状及其困境,指出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质成本低廉,有利于降低版权保护的管理成本,并且区块链技术不可变更的技术特征难以篡改,透明性强,有利于解决版权登记及举证难题,满足数字版权的交易需求。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顺德、美国Stentor Technology创始人Frank WANG;英国第一区块链底层公司Credits 的创始人Eric Benz;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丛书主编韩锋;XSJ London珠宝品牌创始人潘颖等也参加了该场次的研讨。


       


“首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协办,陕西省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共同承办,是2017欧亚经济论坛分论坛之一,该论坛启动筹建了“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举行了“中医中药中国行——陕西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一带一路行、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启动仪式。

在本次论坛上,马治国教授一行结合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与与会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对话就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将要发挥的独特作用,中医药文化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表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莎菲等参加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讨论。



会后,马治国教授就知识产权在陕西省和西安市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


欧亚经济论坛是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欧亚地区的高层次、开放性国际会议,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6届。论坛在促进欧亚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了解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欧亚经济论坛主题为“共建 一带一路 :发展战略的对接”,将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及相关分会、国际产能合作博览会、西安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三大板块。


撰稿:刘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