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赴西安市委维稳办开展课题调研活动
日期 2016-07-26 14:27   点击:



7月22日,受陕西省委政法委委托,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在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的带领下就“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维护稳定问题”赴西安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受到了西安市委维稳办副主任蒋礼泉、维稳一处处长杜育峰热情接待。蒋礼泉主任首先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目前经济下行带来不少压力,社会不稳定问题时有爆发,他希望和高校进行交流,联合进行课题研究,同时希望高校可以提出高端的对策建议,这将对解决社会不稳定问题具有重大的意义。







杜育峰处长则介绍了西安市维稳工作的一些具体情况。他表示目前维稳的整体情况是:深化改革后,总体平稳可控,矛盾堆积叠加,隐患问题略有增加。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如:因非法集资、房地产市场经济低迷等引起的群众矛盾。而且,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冲击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出租车与网约车两个群体的纠纷。针对这些社会矛盾纠纷,西安市维稳办主要采取了源头防范、化解、防范和处置三者并行的工作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社会不稳定隐患依旧存在,因此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为今后工作开拓新思路。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杜处长的介绍,同时就一些有关社会维稳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结合所承担的相关课题就社会稳定和风险防控、区域知识产权战略、中医药等传统知识保护等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撰稿:陶 筠、刘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