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榆林调研进行时(四)| “榆林市知识产权战略及‘十三五’规划”课题调研在榆林市榆阳区深入展开
日期 2016-08-14 14:06   点击:




“榆林市知识产权战略及‘十三五’规划”课题调研在榆林市榆阳区深入展开


榆林调研进行时(四)



日前,受榆林市委市政府委托,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带队赴榆林调研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旨在深入了解榆林市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有效落实“榆林市-西安交大战略合作协议”,为榆林实现“三区一高地”目标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高端智库建议。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博士生曹毅博、翟晓舟、李慧,硕士生周资贵等随同调研。此次调研得到了榆林市知识产权局的全力支持,知识产权局政秘科刘生昕科长全程陪同调研。



undefined

调研组走访了榆林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榆林市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榆林市七只羊服饰有限公司、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与上述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其知识产权工作制度、专利拥有、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等各方面的情况,并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分析讨论

在榆林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呈祥介绍,现有82家农业企业有意向入驻园区。总体而言,园区农业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较低,且集中于农产品的外观设计。王主任坦言,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园区农业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产品科技含量偏低。受科技结构、知识结构等多重因素影响,园区农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

在榆林市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受到了董事长高秋燕女士的热情接待。在座谈中高女士提到,公司特别注重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且有专人负责公司产品的知识产权工作。每研制出一款新产品,公司都会积极申请专利。

在榆林市七只羊服饰有限公司,张西平副总经理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在座谈中张副总经理提到,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正经历从无到有的转变过程中,特别是前段时间北大方正致函公司,认为公司的“七只羊”商标字体侵犯北大方正字体的版权后,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商标以及公司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张副总经理提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困境在于:公司自身的核心专利缺乏,主要通过排他许可和独占许可的方式获得他人的专利技术并应用于公司的产品生产中。

在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受到集团公司分管副总经理以及科技信息部高部长的热情接待。在座谈中,高部长介绍了榆林能源集团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高部长提到,榆林能源集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应用工作,并于2014年成立科技信息部专门负责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的相关管理工作。榆林能源现有自主专利12项,企业LOGO和域名均已注册登记,应用知识产权主要涉及网络设备、办公软件等。高部长提及,榆林能源组建至今,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还产生。

在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受到的热情接待。在座谈中了解到到,中盐榆林盐化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至今为止,中盐榆林盐化拥有50余项专利技术,公司前3年在专利申请、缴纳年费等方面的投入达到百万元。公司积极鼓励并组合人员参见省市知识产权局等组织的专业培训,并不断提高管理层及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撰  稿:周资贵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