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应邀作2016年凤翔县“双百”法治宣讲活动首场报告
日期 2016-08-30 13:49   点击:


作为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重要的法学教学与研究的机构之一,长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结合自身所承担的研究课题和新型智库职能,不断开展法治宣讲与普法宣传活动,致力于讲好法治故事,传递法治声音。



8月23日,应凤翔县委政法委、凤翔县法学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就《法治思维下背景下的信访与维稳工作》作了专题讲座。这是2016年凤翔县“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双百”活动)首场报告会。


马治国教授紧紧围绕新时期法治理念的转变和法治思维的树立、依法治国背景下信访维稳工作的特点、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应对信访维稳工作、践行法治思维构建信访维稳新秩序等六个方面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形象的精彩报告。


他指出,信访维稳工作是党政机关的执法工作,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实际,他从信访与维稳的矛盾是社会矛盾的反映;合法、合理的信访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内涵;违法、不当的信访是破坏法制的表现;信访与维稳是贯穿我国社会转型过程的长期问题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依法治国背景下信访维稳工作的特点。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马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使基层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双百”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促进作用,而且也很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搭建了平台。


凤翔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及所有在驻地的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综治维稳中心主任及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级政法各部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体法学会会员、县委政法委及县信访局全体干部等140余名干部聆听了讲座。凤翔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段军利主持了报告会。


据了解,凤翔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结合省、市关于《2016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下发了全县宣讲工作通知。本场报告会是年度贯彻落实“双百”法治活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法治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稳定问题的能力的首场报告。




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律师、仲裁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现任6个国家级学会理事,其中担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学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任陕西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以及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政法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检察院等12个党政与司法机构咨询专家与监督员职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