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的带队赴陕西省女子监狱参观交流
日期 2015-10-26 12:37   点击:



101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20余人在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的带领下,到陕西省女子监狱进行参观交流,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师生们首先在监狱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服刑人员的宿舍、食堂以及服装加工工厂,了解服刑人员的劳动和生活情况,并对监狱的严格纪律和规范化管理有了深刻认识。

随后,师生们参与了监狱主办的法治警示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两名因贪污罪而入狱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何在金钱利益面前偏离,使得自己从掌握尖端知识的医务人员沦为腐败分子,逐步走向犯罪的历程。师生们听取报告后,深刻领悟到失去自由的痛苦和因触犯国法对社会、家庭造成的极大伤害。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观看了由服刑人员表演的文艺节目。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旋律,别出心裁的沙画艺术等各种表演赏心悦目,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服刑人员在监狱生活和改造的积极状态。监狱人性化的管理和各种培养服刑人员技能的培训体现了帮助服刑人员认错悔罪,早日回归社会的决心。


经过本次司法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司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都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了不同寻常的震撼和启迪,特别是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给同学们很大冲击,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图片:罗维治

文字:贾宇航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