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优秀导师评选——请为马治国教授点赞!
日期 2017-06-19 14:08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建设,践行“四个统一、四个坚持不懈”,树立为人师表典范。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办法》(西交研〔2017〕1号),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以下简称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评选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在全校一线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中推选一批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导师和优秀团队,展示我校研究生导师和团队的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引领和带动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我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已经从55进20的第一轮全校投票中领先进入第二轮网络点赞环节,请大家继续点赞支持(校内校外用户均可参与),点赞流程如下,谢谢大家!


校内用户(拥有西安交通大学NetID)


第一步:长按识别下面二维码




第二步:点击页面上方蓝色字样登陆



第三步:登陆NetID



第四步:下拉到文末,点赞!



温馨提示:

人可以连续点赞三次!

如已登录后仍出现“请先登陆”字样

系系统不稳定所致。请多次尝试!


校外用户


第一步:长按识别下面二维码




第二步:下拉到文末,即可点赞!

(两种票权重不一,请校内用户先登录,再点赞!)



温馨提示:

人可以连续点赞三次!


马治国教授事迹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马治国教授担任导师27周年专题片》

请在WiFi状态下观看




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律师、仲裁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历任法学系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法学院副院长。1990 年担任本科生导师,199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至今招收指导硕士研究生 24 届 218 名,博士生 13 届44 人招生专业涉及到法学、马克思主义、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领域,突出培养学科背景交叉的复合型高层次法律人才,备受学生拥戴。现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中医学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研究会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7 个国家级学会理事。

受聘兼任陕西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12个党政与司法机构咨询专家与监督员职务。担任省重点建设项目法律顾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法律顾问。主持过国家级课题 7 项,省部级课题15 项,横向课题 16 项;出版著作 10 部,发表论文 160 多篇。获奖 35 项。首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突出成就奖”,是国务院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入选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子课题骨干专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陕西省优秀律师、优秀法学工作者、优秀司法鉴定人。


精勤育人  诲人不倦




马治国教授从事研究生指导工作24年,始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拥护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国家教育事业,研究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将教书育人结合,一心一意成为学生良师益友,以各种有益的方式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加强与社会各类具有教育功能的机构合作,达到教育教学效果的最大化,主动自觉投入超出学校规定的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精力,探索培养道德高尚、能力超群、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学生。



马治国教授深入思考高等法学教育改革——开创了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在长期的研究生指导生涯中取得了显著效果。首创的培养复合型法学人才的模式,具有绝对超前性、前瞻性。为此《法制日报》曾以“西安交通大学创设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为题作了专门报道。



他坚持开展司法实务教学,主讲的“知识产权法学”课程和“司法实务研究”课程分别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带领研究生深入一线展开调研,足迹遍布各级司法机关、在陕知名律师事务所、重要学术研讨会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现场。


undefined


同时他重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善于依托课题研究训练研究生学术水平。带领学生参与各项课题、学术研讨及高端学术会议,将科研经验和科研方法的传授融入到课题研究中,他坚持盯紧靠上,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在课题研究中自身能力的提高和养成,常常同学生展开相关讨论,启发式的与学生深入交流,所指导的研究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往往由于扎实的科研功底和逻辑思维能力而备受青睐。



英俊济跄  经营四方


马治国教授育人成效显著,培养人才始终坚守精品意识,法律人才不在多,在于精,是国内同行中复合型高层次法学人才培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学位论文质量优秀,早期毕业生部分从政,进入公务员队伍,敬业踏实,素质综合,善于担当。部分进入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在科技法、知识产权法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显著成绩,部分从事企业管理或法务工作,联想、华为、海尔等著名企业都有他们的身影。部分学生从事律师工作,业绩傲人。传承着我校高素质、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精神,在司法第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



饮水思源  不忘师恩

undefined



母校和导师永远是每一个交大研究生回首自己学生生涯时最难忘的记忆。马治国教授从事研究生指导工作24年,所指导的历届毕业生都心怀感恩,常常自发返校,看望当年指导自己的马治国教授,尤其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几十年来已经形成了“尊师重教、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留下了一张张宝贵的照片,这是马治国教授师德垂范、深受学生爱戴的最佳例证。


王莹

2000硕士研究生2004级博士研究生

作为马治国教授在技术经济法律中心的关门弟子,我深感幸运。作为马治国教授、也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第一个博士,我倍感骄傲。对于母校、对于技术经济法律中心、对于我的导师马治国教授,感激之情难于言表。可以说,在西安交大求学、工作的十二年青春岁月里,最幸运的就是能够成为马治国教授的弟子。

刘丽娜

2007级博士研究生

有幸成为马教授学生要从2003年法学双学位时开始,当时选马治国教授为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随后他鼓励我出国攻读了国际经济法的硕士,真正有幸成为他的学生是在交大读博,老师因材施教,治学严谨,恰是由于他的指导才让我这个非法本的学生,最后能有幸成为交大的优秀博士毕业生。

党雷

2008级士博士研究生

马治国教授是我就读博士的导师,他治学严谨,为人谦和,极具创新精神,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是西部地区科技法、知识产权法研究领域杰出专家。在读博士期间以及毕业工作以后,本人一直受到马老师的无私指导和帮助,对西部地区版权产业发展助益颇深!

成亚渊

2011级硕士研究生

百年交大,名师荟萃,而我如此幸运,挤过了交大考研的独木桥,有幸师从于马治国教授,遇到终生受益的导师。本科非法律专业,学术能力不足,学识渊博的交大教授会不会不屑一顾,未来从事什么样的行业等等这些疑惑都让我诚惶诚恐,但是在与马老师第一次谈话后就都烟消云散。在交大三年的研究生期间,马老师严谨谦逊的学术态度、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对我毕业工作选择的支持和调拨,都让我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都会谨记恩师的教导,脚踏实地的迈出每一步。

赵春雷

2012级硕士研究生

马治国老师在日常教学研究工作中,以优良的学风、扎实的理论和实践高度、朴实的生活态度,以身作则地影响着自己。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老师经常以一个专业律师的眼光去讲述每一个案例,通过启发式教学方式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方式,使我们的事务能力在教学中就得到历练。在校外实践活动方面,老师积极为学生拓展校外实践机会,在校期间我们蹭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高院等机关单位学习实践,很好地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理论研究方面,老师有教无类地安排我们参与各种课题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学术素养和工作能力。在生活方面,老师经常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述人生的道理,这对个人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现在虽然已经毕业,但是老师的治学态度和为人时刻影响着自己,在此我推荐马老师为优秀导师。

宋生辉

2013级硕士研究生

法学教育的根本目标究竟是什么?马治国老师一直在带领我们去探讨法学教育的使命,教导我们法学教育应当是培养法学学生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通过课题、模拟法庭、实务交流、案例研讨、学期规划与总结座谈会等丰富的教学方式和渊博的学识,指引我们去独立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矛盾,不断趋近独立的法律思维和法律人格;他严谨治学、严格求是、善于创新、攻坚克难的治学精神和担当精神更是感染着我们,让我们有机会深入参与宏观制度设计、提供决策咨询建议、组织重大立法活动。压担子、挑重担,让我们能够离开学校即能承担起岗位要责,并不断激发更大的潜能。这种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思考的习惯、胸怀信仰的精神,都来源于马治国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他用一个个日夜,践行着人民教师和法学专家的使命,并将其孜孜不倦地灌输给我们,让我们能够珍惜机遇、为信仰不断努力。

裴首怡

2014级硕士研究生

毕业后,经常回想起母校交大的旖旎春光,光辉岁月。能够融入e2106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大家庭,师从敬爱的马老师,是一种缘分,一份福气。年少时不知责任,不知自省,对于老师的教导并没有很深的领悟,常常囿于自己局限的学术领域,没有做到多思考,多总结。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与独特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师门优秀的标兵楷模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丰富的资源给了我很高的平台。感谢马老师的包容,支持与引导,有了这份激励,学生方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