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荣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日期 2017-09-08 12:31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点击:



9月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首个西迁纪念日大会,隆重表彰一年来在师德师风、科研、教学、育人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职工,在此次会议上,马治国教授再次荣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接受表彰。


FBF4

马治国教授从教近30年,始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拥护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国家教育事业,研究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将教书育人结合,一心一意成为学生良师益友,以各种有益的方式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加强与社会各类具有教育功能的机构合作,达到教育教学效果的最大化,主动自觉投入超出学校规定的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精力,探索培养道德高尚、能力超群、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学生。

5C81


他深入思考高等法学教育改革——开创了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在从教生涯中取得了显著效果。首创的培养复合型法学人才的模式,具有绝对超前性、前瞻性。为此《法制日报》曾以“西安交通大学创设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为题作了专门报道。

5FAE

他坚持开展司法实务教学,主讲的“知识产权法学”课程和“司法实务研究”课程分别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带领研究生深入一线展开调研,足迹遍布各级司法机关、在陕知名律师事务所、重要学术研讨会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现场。

957D


同时,他重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善于依托课题研究训练研究生学术水平。带领学生参与各项课题、学术研讨及高端学术会议,将科研经验和科研方法的传授融入到课题研究中,他坚持盯紧靠上,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在课题研究中自身能力的提高和养成,常常同学生展开相关讨论,启发式的与学生深入交流,所指导的研究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往往由于扎实的科研功底和逻辑思维能力而备受青睐。

6EA7


马治国教授育人成效显著,培养人才始终坚守精品意识,法律人才不在多,在于精,是国内同行中复合型高层次法学人才培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学位论文质量优秀,早期毕业生部分从政,进入公务员队伍,敬业踏实,素质综合,善于担当。部分进入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在科技法、知识产权法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显著成绩,部分从事企业管理或法务工作,联想、华为、海尔等著名企业都有他们的身影。部分学生从事律师工作,业绩傲人。传承着我校高素质、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精神,在司法第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