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医药法制化建设项目集中开题会
日期 2017-09-01 22:11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点击:



 


8月31日,中医药法制化建设项目集中开题会在南京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余海洋、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有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院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管育膺等来自政府、高校、学术机构和项目承担单位的各界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副主任周方副教授向会议汇报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所承担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



周方副教授详细汇报了 “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项目的开展思路和已有成果,她表示该项目将遵循“理论论证——制度设计——保障实施”的基本思路,以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的现实需要为视角开展研究。首先,全面论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构建的理论依据、现实必要性及法律正当性,为构建专门针对中医药传统知识自身特性的保护条例奠定理论基础;其次,从积极、消极两个层面,在创设中医药传统知识权的基础上,通过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数据库及注册登记制度等配套制度,进而搭建中医药传统知识全方位保护的专门平台;最后,研究落实专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的具体保护措施及法律责任,以确保保护条例能够落到实处。



据悉,中医药法制化建设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法》的贯彻落实,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开展的重要项目,致力于深入推进中医药法治建设。为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特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立法基础研究》(任务编号GZY-FJS-2017-26)委托给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旨在形成有关《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在中医药产业贯彻落实的政策建议,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符合中医药产业实际的配套政策措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