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影视版权保护主题活动
日期 2014-04-29 17:42   点击:


4月26日恰逢第1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101室隆重举行了西安交大“426知识产权日”大型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影视版权保护”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陕文投集团总经理王勇,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连业,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胡劲涛,陕西省教育厅 科技处正处级调研员李梦泽,陕西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王晓刚,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处长沙庆超,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等主管领导,以及众多文化产业的知名企业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吸引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200多名师生以及陕西文化投资集团公司、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 心、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等众多团体的参加。网易、凤凰网、陕西日报、华商报等国内众多新闻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教授首先为此次活动致辞,并为全国首家影视版权研究基地揭牌。他在致辞中指出:“西安交大的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陕西省首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具有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长期经验积累。而陕文投于2010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影视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是陕西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创新型文化项目。双方在全国首创共建影视版权基地,必将有利于推动影视版权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的协调发展,是 促进陕西,乃至全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探索。”他强调了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赞赏了我校法学院与知识产权中心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社会贡献。随后,蒋校长为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勇先生颁发了法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希望共建影视产权研究基地的产学研联合实践能形成产业发展与 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

第二项活动内容是由陕文投集团总经理王勇先生做主题报告——“文化产业发展实践与探索”。王勇先生介绍了陕文投集团的实践与探索,展示了一个坚持开放合作、人才第一,加强文化与金融、科技产业协同,旨在打造国内外一流文化品牌,活力四射的陕文投集团,赢得了全场掌声。

第三项活动内容是我校知识产权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以“影视版权面临的法律问题”为主题的学术演讲。马教授指出了影视产业链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从影视剧本的法律纠纷,到影视拍摄、放映中面临的法律困惑,特别指出了影视版权研究基地成立后将深入研究的法律问题。马教授渊博的学术知识、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获得了现场连绵不断的掌声和笑声,掀起了活动的一个高潮。

本次活动中还播放了由陕文投集团制作,反映交大法学学生励志成长的爱情微电影《美好夏天》。时长25分钟的微电影讲述了交大法学院硕士毕业生在充满竞争和考验的环境中坚持梦想,守护爱情,追求事业的故事。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与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联合创建全国首家影视版权研究基地,将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影视版权理论研究,推动影视版权领域的知识创新,提高影视版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的水平,助推影视版权与科技、法律、金融的融合,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版权学术和实务研究平台。我们殷切期待基地的成立能促进陕西乃至我国影视文化产业的繁荣昌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