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法学院推行“学术诚信承诺书”制度
日期 2014-03-18 18:12   点击:



日前,法学院召开由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的学风建设大会,宣布推行“学术诚信承诺书”制度等一系列学风建设举措。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学术分委员会主席卢黎歌教授,法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单文华教授、副院长马治国教授,研究生院李秀兵副院长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法学院院长助理刘次邦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法学 院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研究生院学位办周荣莲主任和人文学院邬焜教授。

会上,邬焜教授和法学院马民虎教授对当前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行为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性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就如何避免学术不道德行为、做好学术研究谈了各自的看法,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学术道德建设辅导课。研究生代表王新雷同学代表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就坚守学术良知、抵制学术腐败作出了庄严承诺。

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是所有学人的大敌,更是与法律人所从事的法律职业水火不相容的行为。为杜绝这些行为,法学院痛下决心,推出十大措施,大力度加强学风建设。这些措施包括成立专门机构、制作警示展板、推行“诚信承诺书”、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实务环节、采用规范软件等。其中,最为突出的措施是 推行“学术诚信承诺书”制度。该制度要求学院每个研究生包括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其提交的每一份课程作业、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上均附上一份自己签名的《学术诚信承诺书》,保证该论 文与作业不存在作弊、抄袭等学术造假行为或引用不实、不当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与此同时,法学院还准备将这一制度延伸适用于本科生特别是其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以期尽早在学生中牢固树立学术诚信意识。

学术诚信承诺制的实施,将在加强学院与导师等的外在监督体系的同时,完善研究生自我道德约束的自我监督体制,从而构筑起更加严密的防范学术失范、维护学术纯洁的监督网络。

据了解,学术诚信承诺制度是外国特别是英美高校比较普遍采用的重要学术道德建设措施,在英国多表现为“反抄袭申明书”(“Plagiarism  Statement”)制度,在美国则表现为“诚信守则”(“Honor Code”)制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