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鉴定仲裁 >> 正文
  • 鉴定仲裁
鉴定仲裁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
日期 2017-07-24 11:40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是由西安交通大学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与原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组建,于2003年720日经陕西省司法厅批准设立的专业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所以学校强大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实力为后盾,按照司法鉴定法律法规的要求,实现科技与法学研究为司法实践服务,并通过科学的司法鉴定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研究的发展,最终共同实现保护我国乃至人类合法有效知识产权的目标。

正如同领域所熟知的,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历史久远,于1985年在我国最早设立了“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培养“科技法与知识产权法”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参与国家技术合同法等科技法与知识产权法的起草工作,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我校众多技术与知识产权知名法律专家长期以来为全国各种技术和知识产权鉴定提供法律服务,尤其为陕西司法界的技术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的解决提供了高水平的鉴定意见,对公正处理此类纠纷提供了重要依据。我所正是依托学校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多学科的力量和众多学科技术和法学专家、教授优势,又积极吸纳校外如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知识产权专家而组成一只高素质的鉴定队伍,配备有适用于鉴定活动所需的现代化仪器设备、工作场所及相关工作人员。

鉴定所现有鉴定人员21人,具有高级职称人数18人,中级职称3人。人员素质高、结构合理,能够胜任各类复杂的知识产权相关司法鉴定业务工作。本所主任马治国教授,系博士生导师、律师、仲裁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现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法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会长等学术职务,兼任陕西省人大咨询专家,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监督员,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卓著成果,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司法鉴定工作突出,为国内外多起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司法诉讼案件提供了司法鉴定,均被司法机关采纳。

另外,鉴定所具有先进设备,拥有摄像机、照相机、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激光打印机、扫描仪,多媒体证据展示、演示设备(投影仪、DVD、录放机、控制台等)等齐备的现代化设备,并拥有5000余册的知识产权专业书籍和国家法规数据库、外文法律数据库等必要的条件。

主要开展业务范围有:对被侵权的技术和相关技术的特征是否相同或等同进行认定;对技术转让合同标的是否成熟、实用,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标准进行认定;对技术开发合同履行失败是否属于风险责任进行认定;对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及其他各种技术合同履行结果是否符合合同的约定,或者有关法定标准进行认定;对商业秘密是否构成法定条件进行认定;对各类作品的著作权属争议进行鉴定;对各类商标权属争议进行鉴定;对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技术等涉及的专门性知识产权争议的技术与权益进行鉴定;对发生职务与非职务争议的各类智力成果的知识产权的归属进行认定;对其他知识产权诉讼的技术争议进行鉴定。

鉴定所严格按照《司法鉴定通则》开展业务活动,保障了鉴定过程程序合法,内容客观、公正。近年来,鉴定所曾对“西北眼镜行商标侵权案”、“陕鼓集团技术秘密侵权案”、“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样本户信息商业秘密侵权案”、 “西安研创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西安智博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艾默生网络能源(西安)有限公司风能双馈变流器商业秘密侵权案”、“周冀东与西安友谊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专利权纠纷案”等一大批案件进行了司法鉴定服务,案件涉及技术秘密侵权、专利侵权、商标侵权、商业秘密侵权和著作权侵权等知识产权鉴定内容。鉴定所接受委托的案件,除和解、委托有误等特殊情况,均被采纳。

主要获奖情况:

1. 本所于2012年9月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陕西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机构”;

2. 鉴定人马治国同志于2012年9月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首批陕西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专家”;

3. 鉴定人高山行同志于2012年9月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首批陕西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专家”;

鉴定人马治国同志于2010年9月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司法鉴定人”。

办公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主楼E座2106室;

邮编:710049        办公电话:029-82668972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