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实务论坛 | 李绕娟:技术秘密保护和专利保护特点与考量因素小结
日期 2016-09-11 13:39   点击:


作者:李绕娟

现就职于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任法务经理,负责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事务。李绕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以及普华永道法律服务团队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



作者的话

以前工作中经常会被客户问到一个问题:我们的技术到底是用专利保护好呢还是用技术秘密的方式保护好?我归纳总结了一下二者的特点和选择上的考量因素,不足之处,还望不吝指正,多谢!


1

特点比较

项目

专利保护

技术秘密保护

法律依据

专利法

反不正当竞争法

权利取得

依申请授权所得

自己研发自己维护

特性

发明

实用新型

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

秘密性、保密性、实用性

外观设计

不属于现有设计

保护期

发明

20

永久,只要没被披露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10

地域性

维权举证难易程度

中等

较难

维权胜诉率

较为乐观

原告胜诉率低

2

选择时的考量因素

考量因素

参考指数

选择

简要分析

反向工程的难易程度

技术秘密

反向工程指通过技术手段对技术秘密产品进行拆卸、分析、研究等,破解了其中的技术秘密,获得了技术特点和信息。反向工程针对的是技术秘密,破解了别人的技术秘密是合法的,不构成侵权。专利当然不存在反向工程,因为专利的技术特征通过公开渠道都可以获取,不存在反向工程一说。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技术牛到无人可以破解,那么技术秘密保护的方式适合你,如果比较容易破解,那就选择专利吧,好歹能垄断不短的时间呢。

专利

专利注册成功几率

专利

申请了专利并不代表能够获得最终授权,发明专利申请要经过漫长的实质审查期,一旦公布之后,技术特征流入公知领域,如果最终未获授权,花了钱不说,自己费时费力费钱(研发费、专利注册费)研发出来的东西别人用了既不用付钱,也不构成侵权,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等于白忙活一场,戳气地很。

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10.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35.9万件,授权比例约等于32.6%,虽然同一年申请不太可能于同一年获得授权,但是这个比例的参考价值还是蛮大的,从这个比例上看,我国专利授权率还是相当低的,所以,选择专利保护之前先做一个预判,从新颖性(专利注册未获成功都折在这里)的角度预判授权成功几率,信心比较大的话可以优先选择专利保护。

技术秘密

持续获利时间

专利保护期

技术秘密

持续获利时间指这项技术带来收益的期限,如果一项技术收益期短于专利保护期,选择专利保护的方式比较合适。如果收益期限比较长,源源不断滔滔不绝如长江之水,长于专利保护期,当然选择技术秘密,否则(指选择专利保护)自己还没赚够,技术进入公知领域,再也不是自己的了,谁都可以免费使用,亏大了。

<专利保护期

专利

此处举一个经典的众所周知的被举烂了的典型案例——可口可乐,大家都知道,可口可乐采用的是技术秘密的保护方式。可口可乐配方诞生于1886年,迄今已有130年的保密历史。

据说,原始的配方世间独有一份,被锁在了佐治亚信托公司的地下保险库里(好担心发大水把地下保险库给淹了,藏于杭州博物馆的那节富春山居图当年不就在中国银行的地下保险库里被水浸了么)。可口可乐的关键技术配方只占到整个配方流程的1%,但正是这1%的配方决定了其秘制谜之口感。据说,这1%的关键技术配方又被分成了三份,分别由可口可乐公司总部三个神秘人掌控,而这三个神秘人彼此都不认识(那到底是由谁选出来这三个人的呢,谁是卧底,到底谁是卧底!谜之谜呀!)。据说,三个人都于公司签署了非常严苛的保密协议,保证绝不泄露出去(难道泄露了就要咬舌自尽么)。据说,可口可乐向合作伙伴只提供半成品,合作伙伴永远不会有配方,得到的只是浓缩原浆。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