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机构 >> 正文
  • 学术机构
学术机构
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近日成立
日期 2017-07-25 12:48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点击:



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近日成立

科研机构指导创新创业结出新硕果


723日,西安交通大学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正式成立,该实验室依托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雄厚的法律科研资源并与国内首家区块链+知识产权服务商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为区块链技术的推广运用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进而推动本领域的研究工作。实验室的成立不仅是我校跟踪科技与知识产权发展最新前沿问题,不断创新研究,服务社会,取得的新成绩,也是我校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校内科研机构与学生创业团体合作持续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碑林区区长卢光文、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为实验室揭牌。


宫辉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坚持围绕最新的前沿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并具有优良的创新创业传统,致力于成为每一个学生创业者的坚强后盾,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实验室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我校对前沿领域的持续追踪和对学生创业者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表示,未来西安交大将继续支持校内科研机构与学生创业团队开展合作,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探索多元化教育内涵,通过精准化的创业服务模式,从硬件设施、管理服务、师资建设、招生就业联动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继续为做好科学研究工作和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而努力。


马治国教授详细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在运用过程中存在着诸多法律问题,涉及各种知识产权的各个方面,如果不合理制约,会破坏经营秩序和社会秩序。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交叉研究的优势,对该问题的重要性和前瞻性有着超前判断,为进一步占据该领域在法律研究方面的制高点,在国内率先设立了该种类型的实验室,旨在打造国内首家区块链技术与法律创新研究的高地。他表示,实验室的成立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将更加紧密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开展科学研究,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学生“双创”活动的开展,以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据了解,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马治国教授全面指导学生创业团队,该项目以“互联网+版权”模式为基础,以文字作品、图片作品、VRAR等版权内容为核心,是一个一个网络版权工具型内容平台,在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而后获得陕西省优秀项目和互联网协会提名的2016互联网+法治十大创新项目,并于同年设立了“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该项目比赛跨入中国百强,目前已经建立了技术团队、经营团队、科研开发团队,得到碑林区政府的关注作为本领域的新型企业予以扶持。

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碑林区文体局局长周琦,我校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郑旭红、法学院副院长丁卫等2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撰稿:刘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