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回眸 |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2016年
日期 2016-12-26 10:19   点击:




2016年是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迈入第四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心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咨政建言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继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




中心重视开展教学活动,2016年,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先后四次带领法学院研究生深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检察院、陕西省女子监狱和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等司法实务第一线,使广大研究生对司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获得了不同寻常的震撼和启迪,对提升司法实务技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意义也有更深层的理解,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undefined


因此,马治国教授主讲的“司法实务”课程在众多备选课程中脱颖而出,获评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度“优秀研究生”课程。


继续坚持以科学研究为支撑



中心重视开展课题研究,11月1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马治国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获得立项资助,12月10日课题举行了开题报告会



同时,权彦敏副教授申报的“应对网络版权侵权的‘封网禁令’研究”获得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资助。




这是此次西安交通大学唯一获得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将遵循“理论论证——制度设计——保障实施”的基本思路,从应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保护制度构建的现实需要的视角,首先全面论证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法律保护制度构建的理论依据、现实必要性及法律正当性,为构建专门针对中医药传统知识自身特性的保护制度奠定理论基础。除此之外,在2016年中心还承担了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项目、榆林市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等横向、纵向课题十余项项,在CSSCI索引期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调查研究是开展科研活动的基础。2016年中心先后就“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维护稳定问题”赴西安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调研活动;就“《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研究”课题项目赴四川进行调查研究;就“榆林知识产权战略研究”课题项目赴榆林市榆阳区、神木县展开调研,丰富的一手资料为研究项目的展开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中心主要研究人员广泛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6月28日,马治国教授受邀参加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AHRC)数字时代中国版权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办的“数字版权和知识产权研究分享会”。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爱丁堡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BOP咨询公司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研究的不同产业的心得;




9月20日,英国剑桥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法学教授,法学院研究部主任Rohan Kariyawasam教授到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就中英数字版权合理使用项目展开座谈;




9月24日中心共同举办的“数字领域版权合理使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华彬费尔蒙酒店召开,该会议基于AngliaRukin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合作研究的“数字版权合理使用”项目,展开了高端、深入、封闭式研讨,参会人员均为特别邀请的本领域学术、司法和实务界的专家。




由我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首届企业科技法治与知识产权战略高峰论坛,于20161126日至27日,在青岛黄海饭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省科技法学研究会、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带领西北五省的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并主持颁奖仪式为中国科技法学会2016年优秀论著颁奖,中心博士生翟晓舟获优秀论文一等奖,高山行教授获中国科技法学优秀人才奖,副主任周方副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同时,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山东基地在青岛揭牌成立。




中心重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于12月10日在西安召开了“一带一路与知识产权战略国际研讨会”,不断澄清知识产权领域的一系列理论问题,指导知识产权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实践,并促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理论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以期从中国企业面临的实际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出发,研究知识产权动态发展的趋势,完善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提高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的保护意识,合力筑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实施机制。


继续坚持以咨政建言为己任




中心重视开展咨政建言工作,持续关注国家和陕西省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战略咨询,建言献策、培养人才、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已经向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提交了数十份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其中《建议尽快修订<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娄勤俭书记、张道宏副省长先后做出批示,要求省科技厅、省法制办、省人大等有关单位深入研究落实;《设立“西安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得到时任娄勤俭省长的关切以及张道宏副省长的批示;《加强“两大艺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获姜锋副省长批示;《加快陕西省地方性法规的全面清理工作》、《通过资本优化整合省内天然气产业链》、《尽快制定〈陕西省成立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多项政策建议经省决咨委主任杨永茂签发后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办的《决策咨询建议》刊载,引起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2016年3月马治国教授还应邀参加陕西省政府2016年第一次领导集体学法活动并作专题讲座以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题,简要介绍了陕西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区域层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实践之间的关系;12月马治国教授应邀参加了西安市政府常务会主讲专题学法活动;参加了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水下文物保护条例》修订研讨会”等多场相关活动,建言献策。


继续坚持以社会服务为追求

     


中心重视自身社会服务职能的发挥,2016年4月26日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数字创意,重塑文化”(Digital Creativity: Culture Reimagined),聚焦数字文化创意,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和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参与了“数字创意,重塑文化”主题论坛。

马治国教授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高等院校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专题讲座,致力于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及社会效果。8月23日,应凤翔县委政法委、凤翔县法学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就《法治思维下背景下的信访与维稳工作》作了专题讲座。这是2016年凤翔县“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双百”活动)首场报告会。马治国教授紧紧围绕新时期法治理念的转变和法治思维的树立、依法治国背景下信访维稳工作的特点、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应对信访维稳工作、践行法治思维构建信访维稳新秩序等六个方面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形象的精彩报告。



10月20日,陕西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法治大讲堂”开讲,马治国教授应邀以“创新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为题从创新发展理念的背景、内涵及发展、创新发展的意义、前提、知识产权制度对于技术创新的作用以及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的路径选择等六个方面作首场讲座。



2016年11月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青岛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协办,马治国教授主讲的“中医药——生命健康的保障”讲座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以推广中医药文化及养生之道,树立正确的养生观,传播养生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的生活为主旨。来自青岛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青岛各企业代表、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到场倾听了讲座。



2016年是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不断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未来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支撑,继续担负咨政建言的责任和服务社会的追求。


感谢您在2016年与我们携手并进

共期待2017年与您一起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