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学者视角 | 党雷:构建影视产业大数据评估体系
日期 2016-08-19 13:56   点击:







undefined

党雷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博士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

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




构建影视产业大数据评估体系

本文原载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

通过对创作及观众收视行为分析,可以通过精准掌握某个播出渠道收视率较高的影视作品分析判断主流观众喜欢的影视剧类型,可以把握某一明星的市场关注度、媒体关注度,并根据综合数据指引影视剧生产,提高影视项目的成功率,进而避免影视资源浪费。


近年来,我国影视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影视作品出品量居世界前列,与此相对,影视作品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依然存在,我国影视产业供大于求的矛盾持续延伸,影视生产方式守旧、影视项目投资决策依赖直观感觉的情况未得到改善,急需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影视评估服务体系。

  所谓影视大数据,就是指“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传播、接受等环节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以及对于这些信息进行存储、处理及展现等系统的总称”。通过对创作及观众收视行为分析,可以通过精准掌握某个播出渠道收视率较高的影视作品分析判断主流观众喜欢的影视剧类型,可以把握某一明星的市场关注度、媒体关注度,并根据综合数据指引影视剧生产,提高影视项目的成功率,进而避免影视资源浪费。

  现就以中国电视剧产业为例,着重探析一下构建大数据影视评估体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构建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能够有效配置影视资源,改善供大于求的市场关系。据统计,我国每年电视剧制作数量达14000余集,然而,我国每年电视剧生产和播出的比例约为5∶3。与此同时,近两年电视剧制作机构掀起“上市热”、“并购潮”,在市场需求有限、影视版权缺乏深层次挖掘应用的情况下,资本盲目跟风导致行业过热,产量激增,加剧了电视剧供大于求的矛盾。在电视、视频网站和手机移动端相结合的多屏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通过电脑或移动端观看影视剧,这些观众形成的收视或点击数据为用户行为分析提供了基础,互联网作为海量资源汇聚平台为影视作品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在移动互联时代,稀缺的不是影视作品资源,而是人们的注意力,将合适的影视作品传递到适合的观众眼前,正是影视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应用功能,精准的影视作品与观众匹配度,将极大地化解影视剧供大于求的状况。在影视剧的项目筹备期及拍摄制作阶段,也可以对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档期、片酬、擅长题材类型、擅长角色、擅长艺术手法,通过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在对其以往参与的影视剧数据搜集的基础上,能够准确呈现该主创的基本特征,为影视项目匹配合适的影视主创,为目标播出渠道订制适合的影视作品,实现影视资源的有效配置。

  构建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有助于完善工业化生产流程,细分影视产业链。美国和韩国等国的电视剧制作业工业化程度高,具有富于弹性的制播模式与健全的受众反馈机制,而我国电视剧生产则具有明显的封闭性和自发性,几乎鲜有受众反馈机制。自发的作坊式电视剧生产置于我国尚未成熟的电视剧市场以及特殊的媒介生态环境中,造成电视剧创作精品匮乏、同质化严重、影视制作机构盲目跟风生产、电视剧制作机构竞争力弱等问题。建立工业化生产流程,引导电视产业制作端升级换代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构建影视工业化生产流程中,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应当成为重要一环,作为影视项目投资决策、宣传营销、发行推广的重要依据。影视大数据评估不仅能够为影视制作公司挑剧本、选演员、找目标销售渠道提供依据,而且能够为影视公司控制项目成本、指导拍摄制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营销提供重要依托。目前,我国影视产业正呈现出一系列显著的“数据化”特征,海量数据的时代正在改变影视行业原有的游戏规则。在资本浪潮和互联网的推动下,大的影视机构正依托数据资源构建科学化的生产模式,以期在规模化生产中抢得先机,数量众多的中小型影视制作公司,难以投入巨资构建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因此专业影视大数据评估服务机构的设立显得尤为重要。

  构建影视大数据评估服务体系,有助于培育影视精品,提升影视项目成功率,促进电视剧生产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型,加强思想性、艺术性强的精品创作生产,将成为未来电视剧产业的重要方向,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将极大地满足影视精品生产的需要。笔者认为,作坊式的影视项目运营生产模式,是造成电视剧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的重要原因。尽管当前基于数据分析找到的热门“IP”资源遭遇影视剧市场的疯狂抢夺,然而必须认识到,影视作为一种艺术门类有其基本规律,影视大数据技术正是深度把握影视艺术规律、指导影视创作的利器。在掌握影视产业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依赖个体创造性思维形成的创新,才是市场需要的艺术创新,在大数据时代,集体创作、观众参与创作越来越成为常态。影视创作如果基于大数据技术支撑,就能够洞悉影视市场发展趋势,把握影视创作核心规律,了解同类题材的创作情况,精准设置观众的兴奋点,科学合理设置情节点,为创作出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本提供参照。

  构建影视大数据评估服务体系,能够厘清观众需求,助力播出平台购剧选片,满足观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要。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有助于播出渠道依据目标观众及平台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购剧选片,使其自制剧、定制剧、周播剧的开发更加精准,进而形成差异化的内容平台竞争格局。近年来,电视剧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电视剧产量持续增长,电视剧播出机构可供选择的购剧空间广阔,在纷繁复杂的影视剧片库中挑选适合平台定位的剧目,更需要依托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为支撑。

  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有助于破除电视台“唯收视论”现状,完善电视剧综合评价体系。收视率高低并不是衡量一部电视剧好坏的唯一标准,目前的收视率调查评估体系存在样本少、易受污染、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收视率调查评估方式亟待完善。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能够在系统搜集分析应用各领域影视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为综合评估电视剧质量,帮助播出机构购剧选片提供新的评判标准。此外,构建影视大数据评估服务体系,有助于规范影视投融资及版权交易行为,兑现影视版权市场价值。

  影视大数据评估体系将“大数据”应用技术和影视产业发展充分结合,借助版权交易服务平台,推动形成专业化、精细化、工业化、标准化的影视作品生产流程,可以大大降低影视剧制作成本,控制项目投资风险,提高剧目发行收益,提升生产精品剧的概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本文系陕西省2016年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陕西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与示范”(2016KTCQ01-120)阶段性成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