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学者视角 | 权彦敏:运用知识产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日期 2016-08-21 13:54   点击:


权彦敏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宝鸡市人大副秘书长。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博士、经济法硕士,美国IndianaUniversity(Indianapolis)知识产权法硕士,西安外国语学院文学学士。

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英国肯特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Robert McKinney法学院访问学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在未来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创新驱动发展是实现“科技创新”愿景、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战略支撑。知识产权战略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方案中,发展知识产权是关键。知识产权是企业对其在文学、艺术以及科学技术领域所享有的无形财产权。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的资产,往往是企业研发投入的直接反映。企业需要通过创造知识产权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政府则需通过知识产权确保企业投入的回报和引导、推进全社会的科学技术发展。无论从政府层面来讲,还是企业层面来讲,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工作规划和具有可操作性的知识产权体系意义深远。



当前,从政府层面应当着力推进以下重点:


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指引。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政府应

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支持企业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就是手段之一。政府知识产权工作一个功能就是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撑,既要有利于维护企业技术发展的传统优势,又能激励新技术的发展。政府同时要对政策实施提供自我评估及调整。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政策指引,有利于降低长远投资风险,增强企业信心,引导新技术进入市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

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知识产权在不同企业中的重要性也不同。并且,由于企业自身知识产权的投入和产出有差异,造成企业对知识产权政策的需求也有差异。政府应面向企业需求,制定相

应的知识产权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其社会服务职能,通过社会资源调配,以项目融资、人才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创新等手段支持创新,鼓励知识产权市场化,通过税收和技术进步反哺社会,以形成良性循环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

推动修订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框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专门的措施和目标,其中要求推动修订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框架,包括推动修订专利法,完善职务发明制度; 完善商业秘密保护法律制度;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互联网+”时代,还要推动著作权法的修改,建设合理使用司法裁判统一标准、细化著作权集体管理内容、增加著作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


从企业层面应当着力推进以下重点:


提高对知识产权与企业运营关系的认识。企业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和拥有知识产权的好处,然后才能有动力去创造、运用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不再是传统上意义上的一种技术创新的回报或者赚得名声的工具,而是成为通过知识产权经营,获得更高利润的新途径了。据《欧洲知识产权与企业运营:经济学分析》指出,在欧洲40% 的大型企业、9% 的小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人均收入平均超过没有知识产权的公司的29%。其中大企业的人均收入超过4%,而中小企业竟然超过32%。这些数据至少说明了知识产权和企业运营的关系。

建设知识产权主导型企业。企业应该以知识产权为主导,围绕知识产权开展经营。建设知识产权主导型企业就是把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企业要制定创造知识产权的计划和培养创新文化,保持“开放式”的创新思维,不仅要保持传统优势,还要有开发新的视野,例如颠覆式创新。

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维护和保障知识产权运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是为企业知识产权决策提供服务的,具有对内指导研发投入、巩固竞争优势、协调各部门处理涉及知识产权的事务,对外代表企业从事外部知识产权预警、保护等功能。现阶段,只有一些大型企业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值得中小企业借鉴。

提高知识产权运营效率,开拓企业融资新渠道。知识产权只有通过流通才能产生效益。传统的知识产权营收渠道是通过营销知识产权产品和对外许可和转让知识产权完成的。现阶段,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资金补充的新渠道。《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应抓住国家政策机遇,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因此,企业必须事先掌握自身知识产权的市场地位,预测知识产权的盈利能力,搭上国家政策的便车,合理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科学的争端解决决策。企业应同时具有保护自身知识产权保护和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意识。在知识产权遭遇侵权时,应进行科学的争端解决决策。争端解决决策的每一步都应是一种商业决策,依赖于企业经营目标和长远计划。联合利华公司的经验就是官司频繁并非好事,有时候仅仅让侵权方停止宣传、改变品牌比试图利用诉讼击垮对方更容易、更便宜,还能在业界赚得好名声,何乐而不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联系电话:029-82668972 邮编:710049  电子邮箱:xjtuiprc@126.com